中文| English     设为首页| 加入收藏

郑京瑜:枪爆管理“老黄牛”

郑京瑜--福建省龙岩市武平县公安局治安大队副教导员,自参加公安工作以来,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,被评为优秀公务员3次,多次被省厅、市局点名表扬。

郑京瑜在危险物品治安管理岗位上的“老把式”了,有10年的危险物品管理经验。多年来,他主动适应危险物品治安管理新常态,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,圆满完成了“缉枪治爆专项行动”、危险物品隐患排查整治、烟花爆竹禁燃限放、危险物品监管信息化建设等一项又一项重要任务,为武平县多年来保持枪、爆、剧毒等危险物品“不打响、不炸响、不流失”的治安管理目标做出了积极贡献。 

禁燃限放守护“武平蓝”

烟花爆竹燃放工作涉及千家万户,关乎民生。郑京瑜作为烟花爆竹禁燃限放工作的具体责任人,亲历并主导了禁燃限放政策调整、贯彻落实等重大关键环节的推动。每次调整,他积极协调县人大、县政府及相关部门,加强调查研究、发动民意调查,起草武平县烟花爆竹禁燃限放法规的修改、制定,为不断推动武平县烟花爆竹禁放政策的落实起到了重要作用。在日常禁放管理中,他作为全县禁放办公室具体落实人,连续多年起草制定全县禁放工作方案,落实宣传发动、执法巡查、社会保障等繁杂的事务性工作,认真协调对接县里20余个政府相关部门和各乡镇政府,有效推动了禁燃限放政策的落实到位。特别是2017年武平县实行烟花爆竹禁燃限放政策后,经过全面部署整治,城区违禁燃放烟花爆竹行为得到有力遏制,成效一年比一年好,首次取得禁放“一次成功”。自2017年武平县城区实行禁放政策以来,全县禁放区接违规燃放有效警情53个,同比下降42.5%,对违法燃放的行政罚款14人。辛勤的工作换来了“武平蓝”、烟花爆竹“零火灾”“零伤害”,市民一片“点赞”,武平县禁燃限放工作还得到省纪委的充分肯定。 

枪爆管理的“老黄牛”

“缉枪治爆”专项行动是公安部每年部署开展的贯彻全年的重点专项工作,定期考核,每年通报排名。郑京瑜作为该局此项工作的具体牵头人,深刻认识到枪爆物品治安管理的重要性,不断加强与刑侦、网安、技术等相关部门的协调联络,认真疏理分析涉枪涉爆案件,加强案件跟踪督办,深挖枪爆物品源头,适时部署开展枪爆物品清查整治行动。同时,郑京瑜按照上级部门的统一部署,结合重大活动安保,组织部署开展了“两会”安保危险物品管控、“危险物品治安隐患大排查”、“两清理一排查”等一系列专项工作,进一步强化区域、部门、警种合作,精心构筑打防管控建一体化的缉枪治爆工作格局。近年来,全县共查破涉枪涉爆刑事案件78起,行政案件120起,依法起诉42人,收缴各类枪支808支、各类子弹9161发、管制刀具56把,收缴雷管3450枚、导火索107米、黑火药30.5公斤。2017年以来,在全市“缉枪治爆”专项行动考核中,武平县连续三年排名位列全市前列。 

危险物品

危险物品管理工作事情杂、材料多,有的是省厅、市局部署的,有的是县安全生产委员会部署的,有的是市局和县政府部署的,对口单位多,收集和报送材料也多,郑京瑜日常加班已成常态。郑京瑜能认真围绕中心,认真梳理,积极落实各项任务部署,根据不同工作要求和工作进度,在克服人手少,事情多的情况下,每月、每周定期收集工作情况信息,认真填报工作报表,定期或不定期向各派出所收集危管工作信息,及时向上级和对口单位报送材料。

工作中,他积极协调跟踪危险物品治安隐患的整改落实,及时通报进展情况。仅2018年度,他就起草各类通知、通告、汇报、总结、工作简报、统计报表等各类材料195个,编发工作信息30余条,撰写业务调研材料3篇,同时,承担全县性危管会议、专项工作等。近年来,他共组织召开全县性治安危管专项会议7次、县政府禁放工作会议3次、废旧枪支弹药、烟花爆竹销毁15次,做到了方案严谨、安排科学,事事有见底、件件有落实,为治安工作出彩、见成效贡献了力量。

郑京瑜努力克服家庭困难,让妻子做好贤内助,一心扑在岗位上。他说,能把份内的事做好,让领导少操心,就是他最大的放心,每做完一件事,心里总是充满成就感。(文 王发祥 潘妹英 编辑 林健)


推荐
    文化
      本地
        讲好中国故事
        传播中国声音
        立即下载