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文| English     设为首页| 加入收藏

动态分配路权提升效率 沪首条“拉链式潮汐车道”运行

image.png  

  昨天12时15分许,随着一辆由大客车改造的“拉链车”在沪闵高架(漕溪立交—蒲汇塘路)开启作业,本市首条“拉链式潮汐车道”正式运行。

  沪闵高架(漕溪立交—蒲汇塘路)段全长515米,现为双向5车道,中间车道为可变车道。为了进一步提升道路通行的安全性,通过“拉链车”实现不同向车道间的物理隔离,即此车道方向更改时由“拉链车”将一侧隔离墩收起放置在另一侧。根据道路流量实际情况,每天12:30—22:15,徐家汇往莘庄方向3条车道,莘庄往徐家汇方向2条车道;22:30—次日12:15徐家汇往莘庄方向2条车道,莘庄往徐家汇方向3条车道。每天12:15—12:30、22:15—22:30是预留的车道清空时间。

  记者看到,“拉链车”是由常规大客车加装滚轴、链条等装置,改装而成的作业车辆。车长约9米、宽约3.65米,运行时速在5—10公里,可作业3.25—3.5米宽的机动车道。按“拉链车”正常作业速度测算,沪闵高架(漕溪立交—蒲汇塘路)段作业时间约10分钟。

  上海公安交警部门称,启用“拉链式潮汐车道”,将在动态分配路权、提升道路通行效率的同时,提升通行安全性。交警部门还将会同市道路运输局等部门持续关注车道设置运行情况,进一步完善作业机制。


推荐
    文化
      本地
        下载中国通客户端
        立即下载