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文| English     设为首页| 加入收藏

看重庆高速“成长记” “十大影响力事件”出炉

万利路建成通车,重庆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突破3000公里。重庆高速集团供图 华龙网发

华龙网-新重庆客户端9月27日23时58分讯(记者 刘艳)新中国成立后,我国高速公路从无到有,目前通车里程已突破14万公里,居世界之首。作为全国高速公路的一部分,重庆高速也从“零”起步,到目前通车里程已达3096公里,成为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重要引擎。今(27)日,重庆高速“十大影响力事件”名单正式出炉,这些事件也记录了重庆高速的“成长”。

据悉,此前重庆高速集团启动“十大影响力事件”评选,经过投票,从备选的30条事件中选出重庆高速“十大影响力事件”。

1、成渝高速公路建成通车,重庆高速公路实现 “零”的突破

1990年9月25日,成渝高速公路重庆段在中梁山隧道进口举行开工典礼,成渝高速公路正式开工,拉开了重庆高速公路建设的序幕。1994年10月18日,成渝高速公路重庆段主线初通,重庆高速公路实现了 “零”的突破。1995年5月,成渝高速公路全线贯通,被誉为“西南第一路”。

2、改革收费方式,我市高速公路实现联网收费

2002年7月1日,我市高速公路联网收费启动,实现了高速公路一卡通,在省域范围内,行驶高速公路只须一次取卡和交卡缴费。重庆在全国范围内第一个提出省域联网收费的城市。

3、绕城高速公路建成通车,内环外移,重庆进入“外环时代”

2009年12月31日,交通运输部首批科技示范工程和重庆市科技示范工程——全长187公里的重庆绕城高速公路建成通车,内环高速公路收费站迁移至绕城高速公路内侧。2010年1月1日,重庆高速顺利实现内环外移,重庆主城真正进入了“外环时代”。

4、我市提前10年建成“二环八射”2000公里高速路网

2010年9月30日,随着渝湘高速黔江至秀山、渝宜高速云阳至巫山高速公路建成通车,标志着我市提前10年建成了“二环八射”近2000公里高速公路网。

5、创新管理模式,路网管理实现“投资主体多元化,营运管理一体化”

1987年12月3日,重庆市公路建设工程管理处(简称建管处)成立,作为重庆市交通局专门从事重点公路建设的管理机构。之后历经多次体制调整和名称变更,2009年5月更名为重庆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(重庆高速集团)。重庆高速集团创新营运管理模式,建立“联网监控、区域管理”路网管理体系,并以“联网监控、区域管理”为基础,牵头组建起路网管理委员会,将高速公路多个投资主体联合在一起,构建路网信息化平台、建立路网分区域监控和分级管理体系,实现了“投资主体多元化,营运管理一体化”。

6、奉溪高速公路建成通车,所有区县均实现高速公路或高等级公路连接

2013年12月30日,奉节至巫溪高速公路顺利建成通车,巫溪至主城缩短至398公里,行车时间从原来的6小时以上缩短为4小时,标志着重庆市所有区县均实现高速公路或高等级公路连接。

7、城开高速公路开建,我市将实现县县通高速

2016年11月11日,交通运输部批复了银百高速重庆城口(陕渝界)至开州段初步设计。城开高速公路全长128公里,建设工期6年,是我市高速公路建设史上综合建设难度最大、单个项目里程最长、总投资最高的项目,也是我市首个政府还贷高速公路项目。城开路建成后,将结束城口不通高速公路的历史,我市将实现县县通高速。

8、冷水服务区生态旅游自驾营地被授予“中国高速第一自驾营地” 

2017年5月26日,G50重庆高速冷水服务区生态旅游自驾营地开园。作为西部地区首个开放式高速公路自驾营地,被中国公路学会授予“中国高速第一自驾营地”的称号,并陆续获得“2017中国高速公路十大新闻事件”、“第二届重庆文旅新地标”等殊荣。先后被授予“重庆市摄影创作基地”、“重庆市文艺创作基地”和“重庆市中小学生社会实践教育基地”。

9、万利高速公路建成通车,重庆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突破3000公里

2017年12月26日,随着重庆万州至湖北利川高速公路(重庆段)建成通车,重庆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突破3000公里,达到3023公里,路网密度达到3.67公里/百平方公里,省际出口通道达19个,位列西部地区前列。

10、在全国先行先试,率先取消川渝省界收费站

2018年12月28日,重庆和四川作为第一批试点省份,率先取消了G42沪蓉、G65包茂、G75兰海、G85银昆(2个)、G93成渝环线(2个)、G5013渝蓉、G5012恩广、G5515张南等共计10个川渝省界收费站,为2019年的全国基本取消省界站打下了坚实的基础。到2019年底,我市所有省界收费站都将取消。


推荐
    文化
      本地
        下载中国通客户端
        立即下载