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文| English     设为首页| 加入收藏

北海颐和园北京植物园“大展”迎国庆

原标题:北海颐和园北京植物园“大展”迎国庆

99件文物亮相颐和园福寿文物展;北海公园万佛楼遗址区开放;北京植物园40万株鲜花汇成“花海”

9月25日,北海公园,位于北海北岸的大佛殿建筑群遗址对外开放。

9月26日,北京植物园,市民游客在“礼赞金秋”展区“凤鸣盛世”花坛前拍照留念。

 9月26日,“菁华献颂——颐和园福寿文化展”在颐和园德和园扮戏楼开幕。“瑞玉吉金”展区,一尊巨大的清代青玉卧牛吸引观众驻足观看。本版摄影/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

国庆节临近,多家市属公园推出一系列展览活动,营造出祥和喜庆的节日氛围。其中,北海公园万佛楼、大佛殿遗址区在国庆前陆续开放,园内举办的第四十届菊花展亮相“新景区”大佛殿遗址区。颐和园举办的“菁华献颂——颐和园福寿文物展”集中展示了99件/套在器型造型、图案纹饰上体现“福寿”主题的文物精品,传达祈福庆寿的美好祝愿。此外,北京植物园第27届市花展将于国庆节当天正式开幕。

北海公园

万佛楼遗址区今起开放

9月25日上午,北海公园第四十届菊花展在大佛殿遗址区开幕。展览以“菊颂盛世”为主题,悬崖菊、多头菊等数千盆各类品种菊花亮相。展期持续至10月中旬。

记者从北海公园获悉,经过住户腾退和环境整治等工作,位于北海北岸的大佛殿遗址区25日对外开放,万佛楼遗址区也于27日开放。

据了解,大佛殿是阐福寺主建筑,建于1746年(清代乾隆时期),是皇家礼佛的重要场所。1919年,大佛殿及后殿和八方亭均被大火焚毁。2009年,这里开展文物古迹挖掘,将其封闭。去年8月,阐福寺大佛殿遗址区内4家住户完成腾退,公园以此为契机,集中开展了大佛殿遗址保护和综合整治工作。

如今,大佛殿遗址区变成一处用于展览展示的广场,北海公园基建设备科负责人钱勃介绍,公园正在推进大佛殿修复工作。

记者了解到,菊展期间为了方便游客,大佛殿遗址区不限流参观,10月15日后将实行博物馆式管理,限流参观,瞬时客流不超过80人。

今日(27日)起,位于小西天景区北侧的万佛楼遗址区也开始接待游客。这处院落原为乾隆帝给母亲贺寿而建,曾长期封闭,主体建筑万佛楼不复存在,仅保留有普庆门、宝积楼、妙相亭、致爽楼以及两处石经幢。

“我们做了大量勘察设计工作,根据考古报告、老照片等资料把这片区域重新收拾起来。”钱勃告诉记者,开放后,游客进普庆门,经过水池东侧,可以到宝积楼看万佛楼遗址区主题展览,再经原万佛楼、鬘辉楼等建筑遗址,了解这一院落的前世今生。

据北海公园副园长胡峂介绍,北海琼华岛永安寺、阐福寺、万佛楼几组建筑群分别寓意“安定”、“福泽”、“寿康”,是一套完整的历史文化价值体系。如今通过遗址区的开放,向全社会展示这一文物保护领域的重要成果,并带动小西天、阐福寺建筑群的全面开放,进一步提升北海西北部的社会、人文、展示、旅游等综合价值。

万佛楼遗址区实行博物馆式管理,限流参观,瞬时客流不超过80人。

颐和园

99件文物亮相福寿文物展

昨日,“菁华献颂——颐和园福寿文物展”在颐和园德和园扮戏楼开幕,99件/套在器型造型、图案纹饰上体现“福寿”主题的文物精品集中亮相。其中,30余件文物是首次对公众展出。

颐和园管理处副园长秦雷介绍,此次展览依托颐和园“福山寿海”的造园思想,以园藏“福寿”题材文物为载体,让游客通过观展了解颐和园深厚的福寿文化,传达祈福庆寿的美好祝愿。

据了解,本次福寿文物展分为瑞玉吉金、福书寿牒、奇工绝艺、赋彩增华四个展区,展出玉器青铜、古籍书画、杂项、瓷器珐琅等多个品类的文物。

颐和园管理处文物部副主任隗丽佳介绍,本次文物展呈现出高级别文物数量多、文物品类多、展品年代跨度大、首次亮相文物多的特点。所有参展文物中,近三成是一级文物和二级文物,文物年代从商代跨越到清光绪年间。同时,有30余件参展文物为首次对公众展出。

她介绍,展出的商代正簋距今3000多年,为本次展览中“最古老”的一件青铜文物。而在“瑞玉吉金”展区,一尊巨大的青玉卧牛尤为引人瞩目。这尊青玉卧牛的重量近80斤,由一整块青玉雕刻而成,这样体量巨大且保存品相完好的玉器文物非常罕见。此外,游客还可以观赏到山石人物楼阁木座钟、《南斋集锦绘画册》、《南斋集锦书法》等首次面向公众展出的精品文物。

据悉,本次文物展将持续到2020年1月30日,跨越国庆节、重阳节、元旦、春节等几个重要的节日点,以满足不同时节来园参观的观众需求。

北京植物园

40万株鲜花汇成“花海”

北京植物园第27届市花展将于10月1日正式开幕,以菊花、月季双市花为主的40万株/盆鲜花将把园区装扮成“花海”,展览将持续至10月28日。

记者从北京植物园了解到,本届市花展的主题为“花开盛世、礼赞华诞”。花展期间,三大展区、四座花坛将集中亮相,整个园区内花海、花廊、花境、花艺、花坛齐聚一堂。

其中,“礼赞金秋”展区主要汇集了以菊花为主的5万余盆各色花卉,形成7000平方米的花海,并以各色小菊和球菊等勾勒出一朵朵绽放的“礼花”,表达对祖国的美好祝福。“菊品长廊”为精品独本菊展区,位于热带展览温室至卧佛寺景区之间,以展台的形式展示180个品种的精品独本菊,今年展区增设古典花窗竹艺背景等布展形式。“月季花海”展区位于北京植物园月季园,集中展示了1500余品种的10万株月季,国庆假期正值花期。

四座花坛则包括把“昆虫旅馆”的功能注入立体花坛中、兼具观赏和科普功能的“和谐共生(东南门内)”,设计取材于“鱼跃龙门”的“鱼跃锦绣(东南门外)”,以层层青山为背景、以红色系灯笼作为花坛焦点的“祝福祖国(南门外)”,以及以凤凰寓意吉祥、和谐、天下太平的“凤鸣盛世(南门内)”花坛。

国庆假期期间,北京植物园还将举办多个展览、活动。其中,中国特色及世界珍稀植物展位于热带展览温室内,将展示北京植物园从世界各地引种的珍稀植物。北方盆景秋季作品展位于盆景园内,内容包括中国盆景文化与历史主题、北方盆景文化与历史主题、北方盆景树种与制作技术主题等。

10月2日至3日,植物园将举办“爱绿一起——槭树的叶子”以及“专家带你识花草——菊花专场”两场科普活动,游客可通过北京植物园微信公众号进行报名参加。

10月3日至7日,第十届曹雪芹文化艺术节将在曹雪芹纪念馆周边开幕,开展首届红楼梦收藏市集、曹雪芹文化讲座、曹红主题线下游戏、曹红文化展览等系列活动。

此外,10月1日至7日,游客可前往北京植物园文创旗舰店,选取艾叶、陈皮、薰衣草、玫瑰、薄荷等多种香料,自由搭配填充,配制出专属的植物味道,购买自制香囊一枚。

新京报记者 周依

责任编辑:张驰(QN0009)


推荐
    文化
      本地